返回

- 身体里的变色龙—尿液 -

发布时间: 2020-01-19


     药师在日常的工作中,有时会遇到患者咨询在服用某种药物后怎么尿液突然变色了?是不是病情加重了?不知您在日常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是否观察过自己尿液的颜色呢?其实尿液如同身体里的变色龙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很多问题。


微信图片_20200119173714.jpg

01

引起尿液变色的药物


红色     使用酚酞片、乙酰苯胺、苯妥英钠、氯丙嗪、苯琥胺、奋乃静、水杨酸、氨基比林等会使尿液呈现红色。


黄色或橙色     使用复合维生素B、四环素、维生素B2、大黄、磺胺嘧啶、多柔比星、华法林,抗结核药利福平后,可使尿液甚至汗液都变为橙红色


棕色    使用呋喃唑酮、呋喃妥英、磺胺类、恩醌类、氯喹、伯氨喹啉、番泻叶、非那西汀、左旋多巴、甲基多巴、奎宁及其衍生物可使尿液放置后变暗棕色。


蓝色或绿色    利尿药氨苯喋啶会使尿液产生淡蓝色荧光,使用阿米替林、亚甲蓝、吲哚美辛、西咪替丁后,尿液会变成蓝绿色


黑色     使用高价铁制剂,治疗帕金森病常用的左旋多巴等药物时尿液可能呈现暗黑色。但值得注意使用以上药物时尿液变色属正常现象,停药后变可以恢复正常。



02

引起尿液变色的不良反应


绿色      长期大量使用吲哚美辛,会损害肝脏,引起绿胆素血症,尿液呈绿色。 


黑褐色    抗疟药奎宁,其毒性为急性溶血反应,会产生黑褐色的血红蛋白尿。


血色     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的药物保泰松,以及庆大霉素、丝裂霉素、万古霉素等肾毒性都较强,大量使用易损害肾小球血管,表现为血尿。化疗药环磷酰胺可能会引起出血性膀胱炎,出现血尿。如使用以上药物尿液突然变色应尽快就医。


微信图片_20200119173807.jpg

03

引起尿液变色的疾病


褐色      人体在超负荷的剧烈运动之后,肌红蛋白大量溶解在血液中,尿液便会呈现异常的深褐色,这是一种肌溶解的症状。肌红蛋白溶解过多,堵塞肾脏,不能迅速排出去,就会引起急性肾衰竭,危及生命。


浓茶色    尿液颜色从淡黄色逐日加深至浓茶色,这往往是黄疸型肝炎的—个信号。


血色 尿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时称为血尿,当每1000m尿液中含有1m以上的血液时尿液呈肉眼可见的微红色。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泌尿系统的病变:肾炎、膀胱炎、肾结核、肾结石、输尿管结石、肾癌等,主要是由于肾脏血管破裂或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髙引起。全身性疾病:败血症、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、充血性心衰、血友病等也可能会出现血尿。总之如突然出现尿液颜色的改变,应该引起大家足够重视。

撰文:赵晶梅

上传:马   鸣